Saturday, February 26, 2011

掌握英语8个窍门

1.让自己“陷入情网”
想像“英语”是你心仪的追求对象,让自己“陷入情网”,非要把“它”追到手不可;如此一来,当然不敢马马虎虎。相反的,如果你把学习英语当成是应付令人一见就愁的会考,你可能会因此痛恨学习英语,那么学习的过程一定很辛苦。
2.与英语“谈情说爱”
培养感情要从轻松、软性的方式出发。同学们可随心所欲地阅读有兴趣的英文读物,如漫画、小说、娱乐杂志等;此外,也可选择个人熟悉的内容,比如你对电脑、艺术等相当有认识,那你可阅读相关的英文书刊。渐渐地,你就会对英文熟悉起来,然后感情就产生了。
3.戴上刀枪不入的“厚脸皮”
语言是用以表达的工具,绝对不可以害臊不敢开口讲。想和原有的朋友群改口以英语交谈作为练习,是件很别扭的事情;因此我建议另觅一个讲英语的新圈子--交新朋友之余也可练习英语。
4.闭门造车VS团体上课
有人买了全套的英语学习卡带,躲进房间不断地的对着镜子自我练习,然后突然有一天出现在朋友面前脱口说英语,就把朋友们都吓坏了。这有可能吗?我认为与其闭门造车,不如找一班志同道合想要学英语的朋友,尤其是水平接近的更好,在相互支持和督促下,更能有效且轻松地学好英语,而参加英语课程正好制造了这种学习环境。
5.差不多先生的态度
对一般人而言,语言只是一种沟通工具,因此我们未必要开口像英国人,下笔如莎士比亚,其实只要能达到有效沟通的目的都算成功。在学英语的过程中,千万不要太过“完美主义”,相反的,只要持有差不多先生的态度就好--“讲得差不多就差不多可以了”,倘若讲得差不多就不讲,渐渐就变成“差多多”了。特别是在学到新词句或文法时,应尽量使用,即使用错闹笑话,被笑过之后也就学会了。
6.不能单靠“自然学习”
所谓“自然学习”,就如我们学习母语,是没经过有系统和理性的方法,在环境中自然而然就学会的。对于一种语言的充份掌握,我认为这是不够的,我们需把“文法”弄清楚,也就是弄清楚为什么某句话应这样讲或写。
7.词汇不够则有口难言
对英文词汇的认识不够多,不但让我们难以表达心中的话,也令我们难以读懂一篇文章。一般上只要能够学会3千个字左右,其中包括两百个常用字,就相当不错了。我反对亳无计划地背字典。在此介绍两种学词汇的方法,一是定下主题去学习相关的字眼;二是跟随阅读,把内容中感兴趣的生字记下来。
8.下定决心把“英语”追到手
学习语言最忌拖拖拉拉。给自己设定一个学习目标并订下时限(不宜过长),然后专注、密集地把基础打稳。
《 掌握英语8个窍门 》
~ 口述:张启扬
~ 立肯语言学院院长
~ 笔录:黄天赐

No comments: